归元

为什么服中药不宜加糖?

 中药汤剂往往味苦难喝,人们服用时常常加些糖,但几乎没人考虑过加糖会对中药汤剂有什么影响。
“中药有寒、热、温、凉四气和辛、甘、酸、苦、咸五味。其中,辛能散,甘能缓,酸能收,苦能涩,咸能入肾。不同口感的中药也就具有不同的药效。俗话说‘良药苦口利于病’。
因此,对于医师所开出的苦药,就要求患者必须口服下这苦味药。这是因为,中药的化学成分一般都比较复杂,一些苦味中药都具有特殊的疗效。糖,特别是红糖中多含有较多的铁、钙等元素,一旦与中药里的蛋白质和鞣质等成分结合后,就会引起化学反应,使药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,这样就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药效。

  此外,父母哄感冒发热的孩子服中药时,也常常给吃一些糖。有专家认为:儿童感冒发热时消化液分泌减少、胃肠运动缓慢、消化机能失常,常常表现为食欲下降。中医认为“甘能伤脾”,此时如果让孩子吃过多甜食,可使体内消耗掉大量维生素、口腔内唾液减少、食欲反而更差;尤其是饭前吃糖较多会引起血糖升高,会使患儿失去饥饿感。此外,过多吃糖还会降低免疫力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为什么中药总是很苦?
中药是以病情来用的,有的主要是清热,所以因为寒性药味道多苦,又有时因为是祛风通窍而是辛甘的。所以不是所有的中药都是苦的,比如甘草是甜的,食盐是咸味的(呵呵!),肉苁蓉微有甜味……主要是看你针对哪方面的治疗,还有药物的配伍,比如在清热解毒药物中添加少许甘草,即便甘草是甜的,也会由于苦味药物的数量比较多,而使药物的主要味道为苦味;如果是以用来补益的人参、甘草、党参等药材配成的药物,就即便有少许苦味药物(黄连除外,这药忒苦了),也会使主味道为微甜味。

评论

© 归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