归元

Windows前主管点评CES:3D成过去 移动成核心

在微软,最成功的两大产品是Office和Windows。而史蒂文•辛诺夫斯基(Steven Sinofsky)是这两大业务的前主管,他最近谈及自己对消费科技的一些想法。辛诺夫斯基在参加了今年的CES大展后写了一篇长博客,谈及自己的一些感想。下面节选一些重要部分:

CES 2013对我来说是一个有趣的展会,我在展台呆了15个小时。我一直参加CES(或者COMDEX、MWX及其它)展会,花时间看看展览,体验一下丰富的发布会。我们很容易被办公室困住,或者听完一个又一个的私人简报,便觉得自己看到了CES,但真正的CES在展会上。展会很热闹。正因如此,我的报告才叫“自由报告”。

  趋势

  CES 2013年无疑是一届改进许多产品的大展。许多产品在许多方面有改进。

  1、移动。显然,移动是每件产品的前沿和中心。过去,展会的北大厅汽车部分才是移动,现在一切都是移动。过去摆满线缆、连接器、线材的地方,现在全是无线电和电线。就连能源消耗也转向了电池续航时间,而不是电源图。

  2、设计语言。在面向程序和消费者的屏幕上,目前硬件和软件的设计语言风格转向了清晰和简约。风格不再像过去那么鲜艳,半透明元素少了许多。导航更明晰了。所有设备都假定触摸手势存在,但触摸手势又并不明显。将全屏用于手上任务明显占了主导。过去,人们会通过多任务、Widgets、图片来获得“速度”与“力度”,现在的重点却放在了以任务为中心屏幕间的快速转换上。

  3、制造质量。所有产品都更好了。并不是说里面有相当份额的低端、低质量产品,尤其是平板;而是说产品质量大大提高。这些都显示产品组件向上整合、制造技术和组装更成熟。这也是消费者需求的一个反映:当质量不同时,400美元以下产品可以有10-15%的价差,显然提高质量是值得的。

  4、服务整合。很难找到一件没有整合网络、后端服务的产品。尽管第三方服务在过去几年一直是主题,但今年第一方服务的角色明显强化。这些服务已经成为硬件产品价值的很大一部分。遥测是一项关键服务,它几乎成了所有产品的一部分。尽管我们讨厌频繁的更新,或者说它导致糟糕工程泛滥,但现实仍是不可否认的,我们的体验因为这些更新变得更好。

  5、社交整合。从技术来说,在产品中整合社交网是一件容易的事,结果现在许多产品都整合网络。

  6、拓宽摩尔定律。我们都知道MIPS是如何增长的,知道存储是如何增长的。现在我们看到带宽使用(如UHD Netflix流服务)如何增长,看到硅基础的视觉效果如何提升(如显示屏、摄像头传感器)。就连无线网的速度也大大提升。从中可以学到一课:不要对变革下注,要顺势而为。

  7、互联的生活。显然,将我们的生活与互联网相连是趋势。很多模拟产品正在被数字化(门锁、行旅标签、口腔防护器等),让人惊讶。

  下行趋势

  每年参加同一种展会,有一件事就是比较哪些东西走了,哪些来了。这只是一种“观察”和“感觉”,不是挨个评估。在CES 2013大展上,一些产品去年曾大张旗鼓,今年却偃旗息鼓。

  回看2012年CES,有一些产品让人难忘,它们是趋势,可以看见,但今年却走向了相反的方向:

  1、3D。去年3D是热门,今年不同,要找到一个带眼镜的展位很困难了。

  2、存储。今年关于存储的技术展览少了很多。在云计算世界,我们会有无限的存储空间,这种趋势仍会继续。金士顿1TB记忆棒相当酷。

  3、防水材料。去年,你会看到许多展位摆个鱼缸,有人拿着手机或者平板伸进水中。今年虽然有许多防水外壳和少量防水设备,但看起来人们在冲浪时并不会带着平板。

  4、媒体盒子。去年有大量的盒子,它可以发布照片、视频、音乐,今年却不多。

  5、数码相机和视频摄像机。由于智能手机中的高质量摄像头普及,大家更不愿意带第二台独立相机了。在CES上时常会看到一件产品替代另一件产品,也可以看到一些企业走在整合、集合前沿。的确,独立相机有一个重点:那就是整合手机摄像头的优点,比如用户界面、Wi-Fi整合、后处理。

  6、手势TV。手势控制的电视已经远去。今年的电视由平板或者手机程序控制,这种设想可能会被语音替代,或者是改进之后再回归。

  让人难忘的产品和技术

  1、UHD/4K。谁不喜欢4K呢?许多人围观超大显示屏,今年也不例外。盯着100寸、更好的4K显示屏,人人震惊。很难相像,直到2年前,我们还只有60寸LED 1080p显示屏。摩尔定律也适应于显示屏。每一家主要的TV和显示屏企业都展示4K屏,很快就会有产品推出,之后价格会降下来。

  2、显示技术。UHD幕后的显示技术也在前进。在今年的显示技术领域出现一些不可思议的创新。柔性显示屏比去年更“现实”了,因为它们不只出现在一个展位上。OLED强势出击,拥有让人振奋的4K OLED屏幕。可以与电影院效果媲美的弧形屏幕亮相。大型面板整合了触摸。

  3、多屏幕。将手机或者平板的内容显示在大屏幕上,大家都翘首以盼。索尼、三星、LG等企业开始展示自己的解决方案。

  4、相机。90年代,第一台消费数码相机出现在CES。20年之后的今天,相机已经100%电子化了。佳能200-400 F4整合1.4 x转换器透镜相当酷,但太重了,也太贵了。

  5、平板式手机。所谓平板式手机指的是5-6.9寸的手机。在这点上有争议:一些人认为手机是手机,应该尺寸小点,平板是平板,7-8寸不管用,至少要9.7寸,或者是PC和平板一体。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消费者会选择不同尺寸的产品,产业应该满足它。我倾向第二种观点。尽管我会选择日常尺寸的手机,但仍有许多人选择大屏幕。除了尺寸,像素密度也是一个要考虑的因素,因为它会影响人与程序互动的质量。

  6、健康。今年CES有一个特别的展区,主要放置与健康有关的产品。

  7、新PC。尽管戴尔、惠普、微软没有自己的展台,但仍有许多新PC出现。英特尔收集了许多超级本,并公布下一代超级本的标准,这些产品有高质量触摸屏、有好的触控板、显示屏不错、轻薄、尺寸11-15寸不等。一体触摸PC也相当好,尤其是三星和索尼的产品。

  8、绿色。让设备更绿色,大家仍在努力。

评论

© 归元 | Powered by LOFTER